佛朗明哥的拍子

 

很多學音樂、聲樂、芭蕾、藝術的人或許會問:「佛朗明哥到底是怎麼回事?它的節奏拍子很奇怪。」「是的,一點都沒錯,它的節奏拍子非常的奇特。」世界上一般舞蹈的音樂拍子是以三拍,四拍,六拍,八拍為一個小節 (compás),而佛朗明哥以十二拍,八拍 (第八拍不出聲音),四拍,三短二長拍為一個小節 (compás),而最大的不同是它的重音不規則,舉一簡例如下:

     一般音樂的三拍子:     1'23 2'23 3'23 4'23

     佛朗明哥的十二拍子:   123' 456' 78' 910' 1112'

一般音樂的重音產生在第一拍上,第四拍,第七拍,第十拍;而佛朗明哥的重音則是在第三拍,第六拍,第八拍,第十拍,第十二拍上。現在您不妨用手在桌子上依照這個簡例敲敲看,它的節奏會給您什麼感覺?

佛朗明哥的腳法、手勢及常用道具

再來談談腳上的技巧,一雙佛朗明哥的腳是必須經過長期的訓練,才能勝任只利用四種腳法 - PLANTA (前半腳掌)TACÓN (腳跟)PUNTA (腳尖)GOLPE (全腳掌) 就能在地板上,很矯健的踩出乾淨,俐落,紮實,悅耳,多變化節奏的聲響。每一隻佛朗明哥舞蹈,其中都有一段專門表現踩腳的技巧,此段踩腳的舞蹈術語叫做Escobilla,怎麼去判斷一段escobilla的功夫高低呢?當然不是以踩腳的速度快慢做標準,主要是聽它,踩出來的音色要紮實、清脆,音質要乾淨俐落,音感則要非常準確,因為音拍不只是在腳上而已,手上、肩部、腰部、頭部、裙子、衣服、響板都有拍子在進行。除此之外,舞者、吉它者、拍掌者,要三者一心,換句話說,三者的內心裡只有一個共同的拍子,音準都要在同一點上,因為佛朗明哥的舞蹈術裡contratiempo層出不窮,contratiempo在音樂上叫做切分音或稱正副拍。舞者常在舞蹈進行中與自己或吉它者或拍掌者,做切分音,所以三者若無掌握一個共同的音拍,切分音就沒「著落」了。切分音在腳上的技巧,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失去了它,佛朗明哥的節奏就失去了立體感。

俗語說畫物難畫狗,畫樹難畫柳,畫人難畫手,意味著多變而難以捉摸。佛朗明哥的手勢就是如此,沒有片刻的靜態,它藉腕部的轉動,使手指一根一根的向外撩轉,和向內撩轉連帶一起運行雙臂,來配合身體的姿態,並輔佐表達內在想流露的情感。

佛朗明哥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道具 - 響板(castañuelas)(palillos),在交響樂裡,它屬於打擊樂器的一種,製造材料有用石榴木、檀木、布質料、塑膠料及化學玻璃纖維等各種質料製成。標準的掛法是在大姆指上,左手套一個,右手套一個,一副好的響板有左右手之分,左邊聲音低沉,用中指打拍子,右邊聲音高,用小指、無名指、中指、食指打四連音。響板的板面也像鼓面一樣,每一點打出來的音色不一樣,所以要靠手指去尋找它的音色,並且一副新的響板,要常常彈打它,聲音才會開廣。

每支佛朗明哥舞,不一定要帶著響板,應視其舞蹈術的編法需要而定。一般在 tablaoj 最常看見帶響板跳的舞蹈是 sevillanas舞和 fandangos de la Huelva 舞。另外據說以前人們窮,沒有錢買吉它,只好用拍掌來打拍子,流傳至今已成為佛朗明哥的特色之一。另一特色,用拐杖 (bastón) 跳舞,也是有典故的,因為那些逃到深山僻壤被壓迫的人們,常常無緣無故的遭到殺害,法律又規定禁止他們身上帶刀,所以出門隨手帶一隻拐杖,做為防身。

 

佛朗明哥的調子

佛朗明哥的調子分為:

.大調 (cante jondo 或稱 grande), 旋律深沉、悲傷、緩慢,如soleares音樂。

.中調 (cante intermedio),旋律明朗、流暢、不緩不疾,如peteneras音樂。

.小調 (cante chico),旋律活潑亮麗、快速,如bulerías音樂。

不管是大調、中調、小調,跳一隻佛朗明哥舞,是很不容易的,不少舞者舞步學會了,但是吉它一彈,就是踩不進音樂裡。不是笨,也不是反應慢,實在是訓練的時間不足。想練就成一位佛朗明哥舞蹈家,三年打基礎少不了,三年後入門檻已算很快。之後意境的高深、圓熟,得視個人的天份和人生歷練而定。因為它不是一門光靠技巧的藝術,它是一門掌握情緒的舞蹈,人性美的藝術。從舞者諸形於外的悲傷、喜樂、傲視、驕狠、熱情、冷漠、詼諧、戲謔種種的情緒表情就是欣賞佛朗明哥舞蹈最重要的一個焦點-el sentimiento (感覺、情緒)。(上文節錄自國內佛朗明哥名舞蹈家許金仙女教授著作)

                                                                                                                                              


 

1.TABLAO 是專門表演佛朗明哥,給人欣賞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