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世紀後半

 

及至19世紀後半,普拉多美術館又從數千件皇室收藏中選出部分作品,數量繼續增加。1872年時,設在特利尼達修道院的特利尼達美術館(Museo de la Trinidad),館藏亦併入普拉多美術館中。Trinidad美術館收藏了1836年被廢的幾家修道院或修道會中的作品,包括從El Greco18世紀為數甚多的西班畫派的作品。

 

私人的捐贈

 

除了皇室的收藏之外,普拉多美術館的部分館藏則是來自私人的捐贈,例如包含Goya的作品《聾啞之家》在內的E.德蘭哲伯爵的捐贈。

美術館於1884年時開設了近代繪畫部門,這個部門也接受不少捐贈,例如1904年唐拉蒙(Don Ramón)所捐贈的浪漫畫派及其後的繪畫作品,而使館藏規模更為擴大。翌年,維拉埃摩撒(Villahaermosa)公爵夫婦也捐出他們的收藏。1915年,唐巴布羅.波許也捐出他有關紀念章和繪畫的收藏。

1919年,普拉多美術館曾進行過一次重建及擴建的工程,同年唐.法蘭西斯科.康波捐贈了二件加底(T.Taddi)的作品,一件彭特(G. del Ponte)的作品,以及達.佛爾利(M. da Forli)的濕壁畫和波提且利的三件木板畫,補足了館藏的部分不足。

 

20 世紀

 

邁入20世紀之後,普拉多美術館也增加了卡斯塔紐等文藝復興前的畫家和異國畫家的作品,並繼續作全面性的規劃,期能給與歐洲繪畫作個較為完全的介紹,收納了霍貝瑪(Meindert Hombba)、康寧克(S. Koninck)、凡.斯科列爾(Jan Van Scorel)、雷美斯威爾(Marinus van Reymerswaeke)等異國畫家的作品,以及唐珊喬(Don Sancho)的祭壇屏風圖、西格恩薩畫家(Master of Siguenza)的木板畫系列等西班牙哥德式的作品。

基本上普拉多美術館是一座繪畫美術館,但也有部分值得注意的雕刻的收藏,它們與繪畫一起展示,其大部分得自皇室的收藏,有希臘羅馬的作品,以及16~19世紀的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是普拉克西特利斯派的San Ildefonso作品群。

普拉多美術館中還收藏有多達三萬件的版畫和素描作品,可惜由於空間的關係,只能選擇極少部分的作品(例如Goya的蝕刻銅版畫等)來展示。

此外,普拉多美術館還收藏家具、陶器、壁氈、紡織品、貨幣、紀念章等物品,也收藏有著名的「德爾芬(法國王子)之寶」(Treasure of the Dauphin),這批收藏包括1617世紀的聖餐杯、寶石、景泰藍、黃金細工等物,都是Felipe V從他父親(法國王子,路易十四的養子)繼承而來,從此便成為西班牙皇室的收藏,而就這類收藏來說,普拉多美術館在歐洲也是最重要的收藏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