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浦二世時期 (Felipe II )

Felipe II (1556-1589)亦不斷購入提香的作品,例如提香的《自畫像》、《黛娜耶與黃金雨》(Danaë)、《維納斯與美少年》(Venus y Adonis)等傑作即是在他統治期間納入收藏。Felipe II的趣味比父親Carlos I的範圍更為廣泛,他還一度熱中於波希的怪異作品,並買下著名的《歡樂三連圖》。此外,普拉多美術館中所收藏的摩羅(Anthonis Mor)、盧伊尼(Bernardino Luini)、康特(G. del Conte)等人的作品,也都在這一時期購入。

 

 

 

 

 

 

菲利浦三世和菲利浦四世時期 ( Felipe III y Felipe IV )

 

Felipe III (1598-1621)統治時期,收藏品雖然增加不多,但有名畫家El Greco等人來到西班牙,同時在典藏品的明細中又增加了提香的《維納斯、邱比特和風琴師》等作品,捐贈者正是他的親戚皇帝魯道夫二世(Rudolph II)。接下來繼位的Felipe IV (1621-1665)雖然缺乏政治才華,但他卻是西班牙史上最大的收藏家,普拉多美術館的重要性泰半是由他建立起來的。

英國發生克倫威爾革命,導致Carlos I的收藏精品四處分散,Felipe IV幸運地買到大批的傑作,包括曼帖那的《聖母之死》、拉斐爾的《聖家族(La Familia Sagrada)、杜勒(Dürer)的《自畫像》(Autorretrato),以及提香、維隆尼斯、丁多列托的作品等都在此時納入皇室的收藏。除此之外,Felipe IV還購入好幾件拉斐爾的作品,並得到一些重要的饋贈,例如現存於美術館中的羅馬時代胸像、提香的名畫《酒神祭》(Bacchanal)和《獻給維納斯的禮物》、吉爾喬尼的《聖母子像與二聖人》、科雷吉歐的《不要摸我》(No me toques)、杜勒的《夏娃》(Eva)等作品屬之。

Felipe IV又獨具慧眼,把西班牙黃金時代最偉大的畫家Velázquez邀請入宮。因此普拉多美術館中才會有許多Velázquez的作品,例如《布雷達的投降》(La Rendición de Breda)、《皇家的畫像》(又名侍女圖)(Las meninas)、《阿拉克妮的寓言》(Las hilanderas)等一系列的宮廷肖像畫。Felipe IV為了增加皇室的收藏,還曾兩度派遣Velázquez前往義大利,當時購得的作品包括幾幅丁多列托取材於舊約聖經的作品,以及維隆尼斯的《維納斯與美少年》(Venus y Adanis)等。

同時代的另一個偉大畫家魯本斯,亦與Felipe IV有所接觸,他曾身負外交使命,兩度在馬德里停留。因此普拉多美術館中也有許多魯本斯的作品,例如《東方三博士的膜拜》(Adoración de los Reyes Magos)、《愛園》(El jardín de amor)、《三美神》(Las Tres diosas)、《帕里斯的裁判》、《佩塞斯與安多羅美達》等。

 

 

卡洛斯二世時期 ( Carlos II )

 

然而,從Felipe IV統治的時代起,西班牙在經濟、政治上已經開始走下坡,繼位的Carlos II (1665-1700)的昏庸使情況更為嚴重。

Carlos II雖然有心效法Felipe IV的風範,可惜他既無能力亦缺乏智慧。這時期值得一提的是國際聞名的畫家喬爾達諾(Luca Giordano)曾待在西班牙一段時間,普拉多美術館亦因此收藏好幾件他的作品。

 

 

菲利浦五世時期 ( Felipe V )

 

Felipe V (1700-1746)的妻子依莎貝拉.華尼斯也擁有許多私人的收藏,其中包括雷尼(Guido Reni)的《聖西巴斯善》和幾件古代雕刻,她同時也是Murillo作品的熱心收藏者。Felipe V自己也購入喬凡尼.貝利尼(Giovanni Bellini)的《聖母子和二聖人》。同時夫婦倆又買下義大利畫家馬拉達(Carlo Maratta) 藏品,這項舉措可說是該世紀最大規模的美術收購活動,其中包括拉斐爾的《橡樹下的聖家族》,以及歐拉茲奧(Orazio)、阿爾特米西亞(Artemisia) 阿爾巴尼(Albani)、卡斯蒂利奧內(Castiglione)和馬拉達的作品。

Felipe V是法皇路易十四的孫子,因此法國趣味也隨著他進入西班牙,這個事實可由館藏中下列幾件作品來證明,例如里各(Hyacinthe Rigaud)的《路易十四像》、凡洛(Louis'Michael van Loo)的《菲利浦五世的家族肖像》和華鐸的兩幅作品等。

 

 

卡洛斯三世和卡洛斯四世時期 ( Carlos III y Carlos IV )

 

及至拿波里和西西里國王Carlos III繼承西班牙王位時,對當代畫家更為關人,例如賈侵托(Corrado Giaquinto)、提也波洛和孟斯等都受邀請到西班來,擔任新皇宮的裝飾工作。同時也開始搜集歷代的作品,例如多美尼奇諾卡拉契林布蘭等人都有作品在這個時期納入皇室收藏。

 

Carlos IV (1788-1808)並沒有特別鍾愛某位畫家,他購入拉斐爾的《樞機主教像》(Retrato de un cardenal)梅茲(Gabriel Metsu)的《死公雞》,同時也收購了Ribera的《三位一體》、莫拉利斯的《聖殿中的奉獻》、里巴達的《聖方濟各》等西班牙畫家的作品。Carlos IV統治期間,大畫家Goya的出現無疑是文化史上一大要事。和早他一世紀的Velázquez相同,Goya也是一位宮廷畫家,使今日的普拉多美術館得以收藏許多哥雅的油畫、版畫、素描、壁氈草圖等燦爛的作品。

 

 

1819年獨立戰爭之後,皇家美術館公開時的收藏來源大約是這樣的;在位的FernandoVII仍舊關心美術館的運作,他購入了塞列索(M.Cerezo)、安特利尼斯(J. Antolinez)、荷雷拉(Herra)等畫家的作品,以及馬西普(Vicente Masip)的三件木板畫、El Greco的《三位一體》等西班牙畫派的作品。Isabel II (1833-1868),亦買下波希的《乾草車》等作品捐給美術館。再加上從各地離宮和皇宮搬來許多作品,因此美術館館藏遽增也在這一時期,其中包括在某修道院發現的安基利訶作品《天使報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