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作品欣賞

 

葛雷柯與托利多城 (El Greco y Toledo)

 

然而,值得重視的是他移居到西班牙後,西班牙成為他的第二故鄉,永久居住之地。換言之,西班牙具有El Greco精神上極度嚮往的特異性。所以要談論El Greco的藝術成就,當然不能忽略Toledo對他的影響。

 

 

 

El Greco非常熱愛Toledo,可以從約1605年的作品「托利多風景」看出他對這個古都奔放的情感。他畫中的夢幻境界,並不只是普通的風景畫,而是作為El Greco心靈故鄉的Toledo,雖不唯妙唯肖,卻神態逼真,比Toledo更像Toledo。古都Toledo是西班牙繪畫的中心,他把威尼斯派的繪畫樣式消化後帶到西班牙,影響了西班牙的繪畫,開拓了一條康莊大道。

 

 

 

當時的西班牙,由Carlos I所建,到Felipe II在位時,耀顯為世界最大的帝國。由於Felipe II是位嚴肅、虔誠的聖徒,所以Toledo也因而成為比羅馬更嚴格而純粹的宗教都巿,且在中世紀後半時成為東方文化基督教圈的連絡地。灰色的岩石與黃土的無情景色,幾乎是Toledo的面貌,這也和El Greco的故鄉克里特極為相似,此對El Greco而言,這塊土地是發展他東方神秘主義的最佳環境。誠然就像巴洛克時代著名的巴拉比西諾神父獻給El Greco的一節詩中所描述:「克里特給予生命與筆,在最佳的故鄉Toledo贏得了永遠。」

 

 

西班牙近代繪畫的開拓者

 

十六世紀的西班牙繪畫和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受理想主義形式美與圓熟形的義大利樣式影響;然而那只限於樣式,在畫題上風靡歐洲的裸體以及希臘、羅馬的神話幾乎未被採用為題材,而是向天主教的題材一邊倒。因著西班牙是反宗教革命的國土,拒絕義大利理想主義的感覺美。所以西班牙的繪畫特徵,可以說是宗教性與寫實主義的結合。但El Greco尚未到達西班牙之前,西班牙的繪畫是一片沉寂荒涼,有了El Greco之後,才開始了它的繪畫時代。El Greco可以稱為神聖而瘋狂的宗教畫家,也是西班牙近代繪畫的開拓者,他從威尼斯的色彩與古拜占庭的畫法中脫胎而出,進而創造自己獨特的風格。

 

El Greco在西班牙所繪最早作品,也就是為ToledoSanto Domingo教堂所繪的五幅祭壇畫。由於它令人聯想到提香的暖色調與米開蘭基羅健強量感的造型,所以可以說是他在義大利鑽研的總成果。然而,這些作品和同一時期所繪的「脫掉基督的衣服(El expolio de Cristo)(1577-1579)都已顯露出他對戲劇性的緊張構圖寒色調的愛好。從人物身體變形拉長的傾向及對光、色問題的意識,可以看出El Greco的作品從這時期已急速地開始蛻變了。在形式上,最大的特點即是義大利式的橫式畫面被直式畫面所取代,他拋棄了義大利時代慣用的建築遠近法,採用往上發展的空間處理法,在造型方法的概念上,頗近似我國直立山水畫的處理方法;同時,暖色調的色彩也逐漸消失,漸次受了丁多列托作風的影響而轉向青白光線的表現方法。然而表現在他繪畫中的悲劇力量難以使人了解,他的傑作「脫掉基督的衣服」也成為一生中屢次發生訴訟事件的第一件作品。從El Greco生平層出不窮、史無前例的訴訟事件,強烈地顥示出他倔強的天才氣質和自負,不僅在藝術上,在許多方面他都是反傳統的。

這幅圖由於教會責難El Greco對主題的表現不妥,要求El Greco重畫,而El Greco不表同意,也不滿於教會對他作品的評價。這件轟動歷史的名案,訴訟多年,最後判決是這幅畫作不必修改,但El Greco只能獲得三分之一的酬勞。儘管如此,El Greco並不吃虧,因為他把這幅畫依樣畫了十七次,賣給其他的人和教堂,獲得厚利。

 

與世隔絕、孤高、敵對的脾氣,雖然使他屢次遭受挫折;但也奮發他的鬥志,使他愈益堅強。其後,El Greco不但經常為了擁護藝術的尊嚴、自我的藝術主張、畫家的權益而奮鬥不懈,屢次訴之於法;有時也為了教會批評畫中天使翼翅的形狀、大小等問題而興起訴訟。在這種場合,El Greco從不屈服於壓力,始終主張信念,絕不讓步。

 

例如:1603年他和兒子霍爾赫.馬奴埃(Jorge Manuel)替卡里達施療院繪製祭壇畫,西班牙政府要課他的稅,他竭力反對,主張對藝術抽稅不當。在庭上,他嚴肅地說:「我的作品是崇高的藝術,凡崇高的藝術,不屬於作者。」

 

1606El Greco終於使政府讓步,以後凡是為教會所作的繪畫與雕刻得以都免稅,而使其他西班牙的藝術家受益匪淺。他又聲稱:「我的作品出神入化與得到的酬勞的確差得太遠。我是少數偉大的天才畫家,我的名字將來必定永垂青史。」

 

這話雖不免有些自誇自讚,卻可以看出他對自己的成就多麼自豪,而歷史也確實證明他是對的。

1580年,Felipe II委託El GrecoEl Escorial大教堂的祭壇畫「聖摩利斯的殉道與底比斯軍團」,這是El Greco期待已久的機會。El Greco煞費苦心,傾其全力所繪製的這幅傑作,卻因使用未見前例的獨創構圖與幻想色調,不適合這位嚴肅的西班牙王,結果未能獲得國王的青睞賞識,因而失去了做宮廷畫家的機會。

 

 

風格獨特的作品

 

決定把Toledo作為終生居所的El Greco,在1586(45)接受Toledo大主教的委託,為他所屬教區的教會,聖.托梅教堂繪製大作「歐貴茲伯爵的葬禮(Entierro del Conde Orgaz)。歐貴茲伯爵是聖.托梅教堂的創立者,所以對該教堂而言是紀念性的宗教畫。這是El Greco最有名的傑作之一。畫題取材於十四世紀的傳說:慈悲的Toledo貴族Orgaz伯爵下葬時,該巿的守護神:聖人Agustín()Esteban()(穿著祭司服裝,托住歐貴茲伯爵的二人),從天而降,親手將他埋葬的情形。畫面以拜占庭手法,將一群人物用肖像畫的筆調並排在地上,與天上的部份,渾然地融合為一,產生了幻想、高超清淨而又嚴肅的意境。這幅畫成為他的繪畫生涯的一大轉機,也可看出他獨到的技藝。

 

從此以後,El Greco聲名大噪,忙於繪製西班牙各地教堂的祭壇畫及建築雕刻。而從這時期起,他漸漸喜歡描繪人數少的大人物像,畫風則愈趨奔放。開始繪肖像畫時,因為要求酷像,他忠於現實,以表現他卓絕的寫實主義;但若要表現人物精神內涵,他則採用大膽的變形手法,而愈至晚年愈益強調他理想主義的傾向。El Greco的畫,由於風格獨特,自成一家,不管人物景象都與原形不符,創出令人怵目驚心、卻一見難忘的畫面。人物的身體被變形得極為瘦長,狂熱地扭曲身軀,極富於動勢,表現出他所謂「輝煌的狂態,天上的狂氣」。人像的長身化,依據他在裁判庭上的證言,是因「矮小在所有的造型上最糟的條件」,同時也是基於El Greco拜占庭式的美學主張。El Greco繪畫中常可以看見人物站立在低的地面,以廣闊的天空作為背景,洋溢著人類渴望天界,超越世俗的願望。我們可以在文藝復興時期,藝術走向世俗化的傾向中,看到異色的、神秘的境界。

 

El Greco的代表作,除了上述的「歐貴茲伯爵的葬禮」外,有「聖母升天(1577)、「聖名之讚仰」(又名菲利普二世之夢)(Sueño de Felipe II) (1579)、「基督受難」(La crucifixión)(1597-1600)、「受胎告知」(1595-1600)以及晚年的「基督復活」(La Resurección) (1603)、「聖母升天(1608-1613)等。這些傑作不僅僅構圖雄偉、具有戲劇性的氣勢,也含有深奧的精神韻律與嶄新的感覺。如晚年的「聖母升天」,不但長身化的人物與構圖溶化為一,造成深奧而磅礡的氣勢,而瑪利亞恍惚的表情渾然融入神聖的興奮狀態,與「基督洗禮」(1596-1600)中靜謐的、蒼綠的微妙光線,可以並稱為歐洲繪畫中的白眉。而在「聖名之讚仰」中所表現El Greco纖細的色彩感覺與幻想神秘的意境,實可以視為超現實主義的先軀作品。El Greco不但把希臘、義大利的文化帶到Toledo,也使這兒成了西班牙文化精神的中心。

 

El GrecoToledo住了三十七年,唯一共同生活的女人是潔蘿妮瑪,她的美貌可以從他所繪的「貂衣貴婦」表露無疑。但她是不是他的妻子?沒有人敢斷。有一說法是:他並未跟她正式結婚,因為他在義大利早已有了妻子。潔蘿妮瑪替他生了個兒子,這個兒子Jorge Manuel一直陪在他身旁作畫,後來成為著名的建築家。在「歐貴茲伯爵的葬禮」那幅畫中,近景有一個手持火炬的可愛小男孩,上衣口袋中插了一方白手巾,上面用希臘文寫著El Greco的名字、「余之所出」,以及他兒子出生的年份。

 

El Greco不但以宗教畫享譽畫壇,他也是一個肖像畫聖手。由於他擅於刻描對象的心理,因此亦被稱為「靈魂的肖像畫家」。晚年他以熟練的技巧,明色彩的對比,表現出人物的神韻,而他所畫的那些人像中,大多有種憂鬱的表情,配上幽暗的背景,顯得蒼白、暗淡而消瘦,如同他的宗教畫一般。這種富於戲劇化的表現,雖有一點誇張,卻是有個性的主張,生動地象徵著人間的苦難與崇高的靈魂。El Greco這種個性的、主觀感覺的表現,包括了「作畫重色不重形」之主張,均啟導後代的畫家,給予近代繪畫很大的影響。

 

El Greco161447日逝世,享年七十三。據說,他身後蕭條,欠了三年房租。相傳El Greco生前生活非常豪華,每餐進食都雇用樂師奏樂。而他的居所係一幢貴族邸宅,住宅有二十四間房間,但逝世時大都已空空如也,可能是為了生活,不得不將家具出售。他的遺骸由一個教堂被移到另一個教堂,後來,那座不知名的教堂傾塌,El Greco的遺骸也不見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