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文化概論

 

節慶 Fiesta

 

San Fermín (奔牛節)

 

奔牛節 (Los sanfermines) Pamplona (de Navarra) 的特殊節慶,從七月六日中午十四日止,是為了紀念聖佛明 (San Fermín) 保護神而來的。節慶期間每天早上八點都有奔牛 (encierro) 的節目。所謂的奔牛是指群眾和牛從牛欄沿著街道一路奔向鬥牛場。奔牛是項危險的活動,每年都有人被牛頂傷,甚至死亡。到了下午,參與奔牛的牛隻則在鬥牛場中表演。

        Navarra最著名的節慶,毫無疑問的當屬San Fermín節。節慶中奔牛(los encierros)及鬥牛(las corridas)是其中最主要的活動項目。

 

起源:

1591年起

過程:

七月六日正午12:00在巿政府廣場的陽台由巿長點燃沖天炮(chupinazo),宣告Sanfermines節慶開始,眾人歡呼,高喊"Viva San Fermín!"揭開序幕,Pamplona巿民及從國內外前來參與盛會的人士聚集在廣場,手拿不同顏色的手帕,身著不同顏色的上衣,分成15個以上團體(las peñas),伴著鼓樂聲,唱著uno de enero, dos de febrero, tres de marzo, cuatro de abril, cinco de mayo, seis de junio, siete de julio, San Fermín,他們並且拿著標語牌,上頭書寫著所要批評的事項。

 

奔牛前,群眾手拿報紙,唱著:

"A San Fermín pedimos,

por ser nuestro Patrón,

nos guíe en el encierro,

dándonos su bendición."

 

70年代改為

 

"A San Fermín pedimos,

por ser nuestro Patrón,

nos libre de los grises

y la Constitución."

 

奔牛活動開始,眾人由離鬥牛場820公尺遠的牛欄(corralillo)開始"與牛共舞",往鬥牛場方向狂奔,進行一場"人牛追逐戰",穿越兩條街道,兩個小廣場,來到鬥牛場,歷時約三分鐘,所有牛隻進入鬥牛場則點燃沖天炮(el cohete)表示奔牛活動(el encierro)結束。此項慶典,由於美國小說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所寫的"妾似朝陽又照君"(The Sun Also Rises, 1926)而廣受全球矚目,目前觀光客人數有凌駕Pamplona巿民之勢。

 

接下來的活動是Santo Patrón(San Fermín)的遊行繞街儀式,巿民將紅巾圍在頭部,跟隨巨人像(los gigantes,似台灣七爺八爺)、大頭像(cabezudos)遊行,手中酒囊(botas de vino)傳來傳去,盡情歡樂。葡萄酒與奔牛似乎自古以來就劃下了等號。Pamplona巿民甚至將飲酒文化歸罪於San Fermín,這可由歌詞中獲得印證:

"San Fermín tiene la culpa,

de que seamos borrachos,

por eso los de Navarra

a San Fermín adoramos."

 

714日晚上眾人高唱"Pobre de mí"結束為期八天七夜的節慶。